珍珠粉的化學成份? - 珍珠

Quanna avatar
By Quanna
at 2005-06-08T00:00

Table of Contents

珍珠粉的化學成份?
有些人將珍珠粉當成補品,化學成份是什麼??
Tags: 珍珠

All Comments

Delia avatar
By Delia
at 2005-06-10T01:16
珍珠為珍珠貝科動物馬氏珍珠貝 Pteria martensii (Dunker)、蚌科動物三角帆蚌 Hyriopsis cumingii ( Lea ) 或摺紋冠蚌 Cristaria plicata ( Leach ) 等雙貝類動物受刺激形成的珍珠( 4,5,6,7 )。 珍珠粉系用珍珠為原料,嚴格消毒滅菌後,經機械粉碎加工而成,在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珍珠粉依據原料不同,歷來有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之分,以前是天然野生的,目前均為人工養殖。據『中國藥學雜誌』 1989 年第 5 期介紹,為了鑑別兩者的質量優劣,中共 313 軍醫院翁林福等對淡水珍珠粉和海水珍珠粉的化學成份進行了分析比較。結果通過定性分析表明,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的化學成份基本一致,均含 Na + 、 NH 4 + 、 Mg 2 + 、 Ca 2 + 、 Sr 2 + 、 Fe 3 + 、 Mn 2 + 、 Cu 2 + 等陽離子和 CO 3 2- 、 C 2 O 4 2- 等陰離子和 15 種以上胺基酸。通過定量分析表明,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都是含有大量的 CaCO 3 、一定量的有機物角殼蛋白和微量金屬元素組成的一個複合物。通過微量金屬元素和胺基酸的分析比較,結果表明淡水珍珠與海水珍珠的氨基酸成份基本一致,兩者完全可以相互替代以治療有關疾病。
珍珠粉加工:珍珠粉是由珍珠加工而成,對珍珠粉的加工方法,『中國藥典』及『中藥炮制規範』均採用傳統的水飛製造珍珠粉。由於目前珍珠粉的市場需求量越來越大,而傳統工藝生產效率低,生產周期長,損耗率大,並且不宜控制微生物的污染。為此,各地出現許多珍珠粉的加工新工藝。傳統粉碎法、機械粉碎法、球磨粉碎法、氣流粉碎法、振動混練粉碎法。從粉碎條件來分析,傳統法和球磨法必須在恆溫左右的環境中操作,否則由於水飛再加上時間較長,極易引起珍珠粉產生異味。從設備要求來看,除氣流粉碎法需要配備價格昂貴的分級分離器外,其它加工設備均較為簡單、價廉和易操作。
水溶性珍珠粉: 由於現在市售的普通珍珠粉都是直接研磨成粉的,其粉粒並不十分均勻,吸收率很低,保健功效的發揮大受限制。因此,在保全珍珠粉成份不被破壞的前題下,採用現代科學研製出的速溶化技術及超細珍珠粉,將普通珍珠粉製成速溶於水的水溶性珍珠粉,其中,水溶解率為 98% 以上,腸鈣吸收率年青人為 90% ,老年人因腸吸收功能減退也可達 50% 以上,是普通珍珠粉的 3-5 倍。
超細珍珠粉: 超細珍珠粉是採用超細氣流粉碎系統產出的珍珠粉,其粉粒十分均勻,直徑為 12 微米左右。經中國藥科大學分析,其胺基酸含量高,種類多達 21 種,而且還含有不多見的 Υ - 胺基酸、烏胺酸及精胺酸。而目前對一般珍珠粉的測試結果表示只有 6 種胺基酸,這可能是一般珍珠粉因其生產方法的影響,使其含量很少的胺基酸被破壞以及因其粉粗,胺基酸在樣品處理中不易游離提取,而導致在分析中難於檢測出來。說明超細珍珠粉由於加工工藝的先進,對珍珠中的化學組成無破壞作用,保持了珍珠粉成份的全天然性和完整性,加上其粒度很細,珍珠中的游離胺酸易提取,因此檢測出的胺基酸含量高、種類全,易於被皮膚及腸胃直接吸收,確是較好的珍珠粉。性味甘、鹹、性寒。歸心、肝經。功能安神定驚、明目退翳、解毒生肌( 4,5,6 )。本品主要含碳酸鈣。珍珠來源不同,胺基酸的含量和種類也各不相同( 5 ) 。
Dinah avatar
By Dinah
at 2005-06-12T10:05
主要成分是碳酸鈣CaCO3和大理石.鐘乳石的主要成分差不多,
碳酸鈣可以提供Ca離子,
但是碳酸鈣是難溶鹽,所以不容易解離,
我想吃珍珠粉最大功用應該是因為磨成粉狀可以增加胃的吸收效率,
比較容易吸收鈣質吧!

聽說吃薏仁可以美白?

Ethan avatar
By Ethan
at 2005-05-23T00:00
聽說吃薏仁可以美白?是吃大薏仁還是珍珠薏仁?

怎會有人想去大陸養老

Lucy avatar
By Lucy
at 2005-05-22T00:00
如題 有特別好嗎?
兩岸養老費用
四十歲後退休
活到九十歲
大概要多少錢
Update:
物價會低嗎 照大陸的通膨指數 (如果不是大陸政府強制干 ...

新口味茶飲之推薦

Jacky avatar
By Jacky
at 2005-05-11T00:00
大家都知道,珍珠奶茶之類的調和式茶飲的發源地在台中,最興盛的也在台中。一些新口味茶飲,幾乎都是在台中發跡,進而推廣到各個縣市。
不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