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貝散為什麼是冷門的藥?雙解散治腹瀉? - 藥物,藥學討論

Sierra Rose avatar
By Sierra Rose
at 2019-12-21T00:15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stockwinner (期股相當)》之銘言:
: 問題一,既然有研究報告,而且跟西藥PK過,中醫也認同烏貝散的效果,在現代這麼多胃
: 病與胃食道逆流患者的年代,為何烏貝散是個冷門的藥粉? 還是說有其他更好的制胃酸
: 的中藥方?

以烏賊骨來說,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鈣,作用就相當於胃乳片。中和胃酸用的。
貝母在這邊,似乎是取其解毒的功能。
如果跟西藥PK,那應該研究跟抗生素PK比較對。
跟西藥制酸劑PK實在沒什麼意思。

胃病很多不只是要制酸,其中胃壁發炎、胃壁受傷的傷口、胃壁有病原體也是一個問題。
基本上,還需要活血藥來治傷口破皮,解毒藥來解決發炎的問題。
所以,很多中醫師會使用三七粉來活血止血,三七就是一個神效藥,比起烏貝散來好。
另外,發炎的問題,其實可以加些解毒藥,大概就是跟抗生素是同樣的思路。
不過胃腸不只是細菌的問題,也有病毒造成的。
我是比較喜歡用大劑量蒲公英,因為比較不傷胃。而且也不會像黃連這樣苦。

所以你那位醫生才會開防風通聖散去硝黃,因為其中有疏風解毒功能。
算是萬用藥吧。
這時如果把脈的話,看到右關若有浮細脈應該就可以合理的懷疑風寒在腸胃。

: 問題二,雙解散,就我的認知就是防風通聖散去硝黃,理論上吃這個藥會腹瀉,但醫生開
: 這藥給我反而治療好了腹瀉,能否請教一下其中的道理?
: 感謝大家指點
去硝黃,就是把裡面的瀉藥刪掉的意思。
你的拉肚子可能是因為腸胃道的病毒感染,也就是風邪造成的腹瀉。
雙解散可以解掉風邪的問題。

--

All Comments

Yedda avatar
By Yedda
at 2019-12-25T19:51
第一段 抗生素? 不對吧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19-12-30T15:26
我的醫生開了黃蓮 平胃散 烏賊骨 貝母給我 但吃完 感覺冒痘
Enid avatar
By Enid
at 2020-01-04T11:02
豆 腳癢 眼袋跑出來 疲倦 睡不飽 很早醒 症狀很奇怪

烏貝散為什麼是冷門的藥?雙解散治腹瀉?

Jake avatar
By Jake
at 2019-12-14T09:04
長久以來一直有胃食道逆流,常常打嗝,越來越嚴重而且常態性的腹瀉,照胃鏡有胃潰瘍 ,之後看了半年多的中醫,有改善但是效果並沒有很明顯,半年來醫師給的主藥方有四種 ,吃一陣子沒改善就再換一種,這四種依序為: 1. 藿香正氣散 2. 半夏厚朴湯 3. 黃連湯 4. 半夏洩心湯 其他搭配的劑量較小的藥,不到2g的 ...

基隆附近的中醫

Jake avatar
By Jake
at 2019-12-08T18:45
各位先進大家好。在下中部人。 在下有長期睡眠問題及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疲勞,憂鬱症等症狀。一直有在中部吃中藥治 療。 最近因為生活變動大,又搭配了西藥一起控制睡眠狀況。目前是中西藥並行。 近期會搬遷到基隆~七堵附近,請問大家是否有推薦的中醫診所在基隆或附近?(台北市 的也可以)(希望是掛號不要太繁瑣的) 主要是 ...

中醫臨床廿五年/痰濕體質/胖/腎

Zora avatar
By Zora
at 2019-12-01T21:51
※ 引述《a0919414591 (Vid)》之銘言: 其實字裡行間感受得出你的悲痛,但我覺得沒什麼道理。 : 其實中醫真的沒有大家想像得如此遙遠。 : 張仲景在寫傷寒論時,已經把什麼樣的症狀要用什麼樣的藥寫得很清楚了,你覺得自己有 : 什麼樣的症狀,翻開書對照一下,找最接近你症狀的條文,假設五個症中四個, ...

有吃維他命B群尿的顏色也是黃的嗎?

Jake avatar
By Jake
at 2019-12-01T08:10
昨天晚上有去看感冒醫生檢查完後
說我感冒不嚴重沒給我開抗生素的藥
開一些鼻炎藥跟B群給我吃感冒感覺好很多
只是今天的尿尿都有點黃黃的< ...

中醫臨床廿五年/痰濕體質/胖/腎

Oliver avatar
By Oliver
at 2019-12-01T00:44
其實中醫真的沒有大家想像得如此遙遠。 張仲景在寫傷寒論時,已經把什麼樣的症狀要用什麼樣的藥寫得很清楚了,你覺得自己有 什麼樣的症狀,翻開書對照一下,找最接近你症狀的條文,假設五個症中四個,科中吃下 去就對了。 https://i.imgur.com/DTcDMrV.jpg 這樣在吃藥的時候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