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藥量越多,煮出來的藥越少 - 藥物,藥學討論

David avatar
By David
at 2018-11-27T15:23

Table of Contents

我都用插電的煎藥壼,這幾年有個大煩惱.當中藥材放越多.煮出來的藥汁就越少.

煮八珍湯倒出來只剩1/4碗.

就算水加更多也一樣.本來以為是藥壼壞了.還換新的煎藥壼.

後來終於懂了.因為藥材放越多.水就得放更多.

煮的過程它就會吸更多水.很久以前.曾吃過中壢彭醫師開的藥.那個藥量倒進入藥壼剛好

滿到頂,後來再加水到最滿.結果煮好後倒出來只剩3滴.當下很想哭.那麼貴的藥,煮那麼久.

並非水加太少.水量有淹過藥材.

後來我就把所有藥材放到瀘網裡.再用手擠壓.沒想到擠出來的藥汁剛好有八分滿.

煮八珍湯.外加一大堆黑棗,紅棗.這2樣很會吸水.大部份水都集中在這2個.

最近忍痛不放黑棗.紅棗的量也減半試看看.結果煮好的藥量就增加了.果然是吸水的關係.

不過.所有的藥都會吸.山藥和黃耆,放進去時小小一片.煮好後膨脹到好大.那都是吸太多水

可是用瀘網加用手擠壓.實在是大工程.會麻煩到讓人不想煮了.最近我沒時間再用瀘網煮.

而且用瀘網擠壓後的中藥.變得好噁心.剛煮好的藥太燙.也無法擠.要等它不那麼燙.

真是太耗時間精神了.

請教各位有沒有這個困擾.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藥汁太少的問題嗎.

--

All Comments

Harry avatar
By Harry
at 2018-12-02T10:53
用瓦斯煮。
Isla avatar
By Isla
at 2018-12-07T06:23
搾柳丁汁機
Heather avatar
By Heather
at 2018-12-12T01:53
每種藥的煮法都不一樣耶,我都用超大陶甕煮,然後慢慢
看水量
Tracy avatar
By Tracy
at 2018-12-16T21:22
台灣煲藥的程序 跟 對面煲藥的程序 完全不一樣
Jacob avatar
By Jacob
at 2018-12-21T16:52
同樣的方 一帖用砂鍋煲 一帖用啞巴媳婦煲 藥水顏色完全不
Selena avatar
By Selena
at 2018-12-26T12:22
同 彭師開的方 如用砂鍋煲到150毫升 底部藥材包準燒焦黏鍋
Isla avatar
By Isla
at 2018-12-31T07:52
很佩服用瓦斯煮的.要在旁邊顧.
Harry avatar
By Harry
at 2019-01-05T03:22
我是用鐵製的.煮好了電源會跳起來.
Doris avatar
By Doris
at 2019-01-09T22:52
鐵製的話 藥材要注意喲 有些藥材不適宜用鐵製的啞巴媳婦
Enid avatar
By Enid
at 2019-01-14T18:21
我用啞巴媳婦沒有這個問題耶....藥材先泡一個小時,吸飽水
再煮試試看?

腸胃不適及睡眠問題的水藥藥材請教

Rachel avatar
By Rachel
at 2018-10-14T13:17
大家好 最近因為肚子脹氣、放屁的原因,常常睡不好(本來睡眠品質就不好),去看了三次同一家 中醫,中醫師把脈很準,還沒問診就把我的問題都說出來了(焦慮緊張引起的自律神經失 調,造成脹氣放屁及睡眠障礙),開水藥給我(我看櫃台的人員也都是用手感覺藥量,並沒 有量重量)。這家中醫的生意非常好,醫師看診的時間也 ...

中藥藥方

Jessica avatar
By Jessica
at 2018-10-09T17:23
https://i.imgur.com/CIdJxBC.jpg 昨天去抓的泌乳中藥 跟中藥店拿了藥方 好幾個看不懂 想問她,好像不太想講 說:你給同行的看都看得懂 她就去吃飯了 我自己想研究一下我在吃什麼這樣不行嗎 還是中藥店都要這麼神神祕祕的不想讓人知 我只看的懂這幾個, 想求解 當歸 川芎 白芍 ...

請問魚腥草煮法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
By Skylar DavisLinda
at 2018-06-04T17:34
我是買中藥房的乾魚腥草,熬湯用, 用來當肺部的保養之用。 本來都是煮20-30分鐘或是用電鍋煮, 有時會搭配枸杞和紅棗。 但今天在網路上有看到另一種說法: 【注意】: 不要像熬其他的中藥那樣長時間地去煮魚腥草。 干品魚腥草久煮,抗炎成分就揮發掉了。 怎麼煮呢?抓一把魚腥草,放半鍋冷水,稍稍淹沒魚腥草就可以 ...

藥材越大越好嗎

Poppy avatar
By Poppy
at 2018-03-13T21:57
聽過每個藥商都說,中藥品種那麼多.越大效果越好. 所以我買枸杞,紅棗...都盡量挑大顆的.也多花很多錢. 前陣子買黃耆,看到像牛舌餅那麼大片的北耆,1斤的價格比小片的貴好多. 老闆說它的功效比小片的好.我就買了.以往只看過像人參片那麼小的黃耆. 這麼大片的讓我覺得很稀奇.煮起來的味道也不太一樣 大片的功效 ...

請問這帖中藥材內容

Margaret avatar
By Margaret
at 2018-02-16T02:14
請問這帖中藥材的內容是否是生化湯?原本小產在服用子宮收縮的藥,還會排一些惡露。但 昨晚喝了一碗就不再排了,感覺毛毛的,跟一般服用生化湯的狀況不同..... https://i.imgur.com/922bGW6.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