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有治療糖尿病嗎? - 藥物,藥學討論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18-06-10T02:48

Table of Contents

現在的糖尿病 不完全等於消渴 消渴只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

用中醫辨證來看西醫所謂糖尿病

可以用胃熱、脾陰虛脾陽過亢、氣陰兩虛、腎氣虛這個病程來解釋。

至於短中長期的併發症

脾虛 濕濁不化 血液黏稠度增加 脈有痰阻 腎氣衰推動血循不利 手足麻 末梢病變

黃斑病變 耳鳴失聰 尿毒 腎衰竭

至於藥方 要看病人病程到哪裡 依照辯證來開方 畢竟病人不會照著書來生病

臨床的情況通常很複雜 加上或有西藥介入 或是一些錯誤的飲食習慣

前期 一些民間草藥 有時也會有效

其實這種病 飲食很重要


1. 臺灣研究 吃素者反較健康:

臺灣邱雪婷營養師有一篇研究論文發表在《PLOS ONE期刊》,

從4,384名臺灣人中,做了詳細的健康檢查與飲食調查,

發現臺灣男性素食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只有葷食者的一半,女性更只有四分之一!

(因為不少素食者還是常吃炸的、辣的、燒烤、甜食、味精等,所以還是有得病的機率。)



(感謝恩師施合一中醫師教授)


※ 引述《giveUstars (大城市的游牧民族)》之銘言:
: ※ 引述《dfg512 (漠刀絕塵)》之銘言:
: : 家裡人有糖尿病,請問中醫有治療糖尿病這種藥方嗎,
: : 還是這種病只能靠西醫呢?
: : 有推薦藥方嗎?
: 先科普一下,為什麼糖尿病需要治療?
: 因為當體內處於高血糖狀態,
: 短期內會影響血液離子/滲透壓
: 中期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問題、增加體內發炎反應等等
: 於是造成長期的大小血管共病,而這些大小血管共病都能藉由控制血糖延緩患病時間。
: 簡單來說,糖尿病的治療除了短期控制你血液平衡外,
: 更重要的是後續的大小血管長期保護效果。
: 古中醫沒有血糖這個參考值
: 目前部分的中醫治療糖尿病著重在此病共同伴隨的「不適」
: 如易疲倦、吃多喝多尿多、高代謝高發炎狀態等證
: 至於單純中藥降血糖,沒有聽過什麼穩定有效的藥物或者驗方;
: 既然降血糖的效果沒有很穩定,自然獲得的大小血管長期保護效果不會比較好。
: 簡言之,若要針對血糖控制,想求得長期大小血管保護效果,現代醫學介入不可少。
: 而現代醫學沒有處理到的疲倦、虛弱證、血虛血瘀證則可嘗試使用中醫療法。
: 若是新發現、病程不久的第二型糖尿病,
: 則可以嘗試使用輕量口服藥物,以運動以及飲食控制嘗試減緩病進速度。
: (尤其是三餐飯後血糖偏離得比早餐前血糖來的嚴重的這一型,飲食控制或可收益不少)

--

All Comments

Eden avatar
By Eden
at 2018-06-11T17:33
生冷冰甜烤炸辣務必少吃才是王道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
By Skylar DavisLinda
at 2018-06-13T08:17
有聽過感冒肺炎 之後血糖一直偏高 診斷為糖尿病的
Doris avatar
By Doris
at 2018-06-14T23:02
以上當為 肺胃津傷之證 屬上消
感覺很瞎 怎麼感冒就變成糖尿病了? 可能津傷一直沒好
Megan avatar
By Megan
at 2018-06-16T13:47
接著就越來越嚴重了

中醫有治療糖尿病嗎?

Enid avatar
By Enid
at 2018-06-08T23:11
※ 引述《dfg512 (漠刀絕塵)》之銘言: : 家裡人有糖尿病,請問中醫有治療糖尿病這種藥方嗎, : 還是這種病只能靠西醫呢? : 有推薦藥方嗎? 先科普一下,為什麼糖尿病需要治療? 因為當體內處於高血糖狀態, 短期內會影響血液離子/滲透壓 中期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問題、增加體內發炎反應等等 於是 ...

鈣片跟中藥可以同時吃嗎?

Thomas avatar
By Thomas
at 2018-05-31T17:10
因為胃不好+生理期問題有吃中藥調理 之前中醫師有說 如果有吃西藥 要隔開3小時 最近檢查出骨質疏鬆 開始吃綜合維他命+鈣片 不過這類東西算補充劑 鈣跟維他命 都是本來食物中就有的成分 感覺不算西藥 請問這樣的話 還有需要跟中藥隔開兩小時吃嗎? 因為中藥醫生說要飯後半小時吃 鈣片跟維他命西醫 ...

看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

Hardy avatar
By Hardy
at 2018-05-29T23:47
(已爬文) 男友從小容易因為熱而異位性皮膚炎,每到夏天就抓破流血 從臉到四肢都會過敏,只會紅跟癢,腫比較少 只能一直待在冷氣房壓制,但是仍免不了輪番發作 之前看過中醫,因為開的藥太噁心想吐 吃了半年就停了,後來有貼三伏貼四年,都沒有改善 西醫則是都開跟濕疹有關的藥物 成分都有類固醇,擦多了也會長痘痘很煩 ...

有沒有版友去郁品堂看過中醫?

Brianna avatar
By Brianna
at 2018-05-09T21:27
每次經過都人滿為患 網路搜尋過聽說醫生只是用手指輕輕碰一下就可以把你的病灶清楚的說出來 而且不當場開藥都是看完後藥用寄的到你家 而且重大疾病還不收錢 因為我朋友現在左側偏癱跑遍台大新光長庚做過腦部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只發現右後腦1/ 4皺摺幾乎都沒有了,台大的醫生說腦部那部分剛好是管情緒跟左側支幹,可是我朋友情 ...

直指焦慮症,神經症,深挖神經症

Connor avatar
By Connor
at 2018-04-06T10:33
剛好最近有朋友有精神疾病上的困擾,想從中醫去治療 在聊天的過程也知道朋友亦有縱慾的習慣 故轉錄相關文章讓大家知道縱慾會導致身體虛弱,進一步發展成精神疾病 本篇文章作者為飛翔先生,戒色吧的名人 去年中醫版也有人轉錄他的文章,這篇文章已經寫得很仔細了 https://www.ptt.cc/bbs/Ch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