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對小狗的好壞? - 類固醇

Puput avatar
By Puput
at 2007-09-21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我家小狗狗前一陣子有兩個問題:
一、他的耳朵常常“過份”的癢,他常常抓,而且抓得很大力,有時候可能是因為抓不到想抓得的地方,太癢,還會唉唉叫。
二、我家狗狗本身常常咬他的小弟弟,所以長期看起來狀況都很糟,給醫生看過後,可能就是包皮之類的問題,所以讓他常常去咬去舔,所以可能又因些引發了一些小小的皮膚問題。
我們一剛開始是先帶狗狗去看第一項的問題,醫生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拿了身上各部的皮屑去顯微鏡下看,也沒看到蟲卵之類的東西,所以歸為皮膚過敏,但不知是對環境還是食物過敏。因為我們家的狗不好餵藥,餵藥時跑來跑去,硬是把他抓起來餵藥會大力反抗或是皺鼻子以示警告,所以當時每三天打一次針,看起來效果不錯,小狗狗好像耳朵沒那麼癢了,而且食慾變好了。
後來帶狗狗去看第二項的問題,醫生用藥水洗過他的小弟弟,因為同樣的理由,我們要求打針,醫生要我們每三天去洗一次藥水。
在此,又連帶看了耳朵的問題,因為隨著時間的過去,之前的“好轉”好像只是短期的。於是醫生用藥水洗了我家狗狗耳朵,發現不知為何我家狗狗的耳朵會大量分泌,所以造成他的耳屎很多,而且可能因為分泌過多,耳屎弄出來都是軟軟的。
後來醫生真的覺得我們這樣每次打針不好,而且打針藥效只有八小時,所以建議我們試著餵藥看看。
狗狗在西沙的誘惑下,有在吃藥了,病情也有好轉。
一剛開始醫生不太願意說那是一顆什麼樣的藥,後來因為一直問,他才說那是含有類固醇的藥,我們聽到當然是覺得不太好啊…
但醫生說,小狗的病有需要,且他有控制在安全值裡面…
而小狗的病情也確實是有好轉,小弟弟不會紅了,耳朵裡的耳屎不再是軟軟的那種了,是正常的。
我並不是不相信那位醫生的專業,只是基於愛狗想上網聽多一點人的意見,並確定那對小狗是無害的。
而且我家狗狗也漸漸接受那位醫生,因為我家狗每次去看醫生都很兇,會想要咬醫生,牠的防禦心很強,但在這一陣子都給那位醫生看診後,我家狗給他看診時再也不會胡亂皺鼻子對醫生兇,可能是因為每次被他看完診之後都會比較舒服,所以我家狗狗也都乖乖的給他看了,就連洗耳朵的時候都乖乖坐著,不會兇。
那個藥前三四天是一天兩顆,之後是一天一顆,大約十天的療程,請問這樣用藥對小狗會有害嗎?

All Comments

Jack avatar
By Jack
at 2007-09-23T14:45
我家小雪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原因也是過敏引起,主因是因為台灣氣候潮濕、氣候變化、家中灰塵導致,還有根本該犬種的體質,是否能完全根治?!答案是不可能,除非搬去深山、國外,或是儘量降低過敏源(可去做過敏源檢測)。
以前不是很懂也是一發作就帶去看醫生,我們家從台北也算有點小名氣的獸醫院看到台中大墩寵物醫療,也從剛開始打針、吃藥,到限在控制飲食&居家環境,打針吃藥雖然很有效,但下次發作卻更嚴重,深入詢問才知道原本的獸醫生用類固醇讓狗狗暫時性不再那麼癢,實際上卻沒有根治。
類固醇雖然稱之為美國仙丹,但過量食用,狗狗會有水牛肩、體重增加、喝水量增加、頻尿....後遺陣,因此除非是嚴重抓破皮還一直抓,抓到長不出毛,再視量使用。
*狗狗皮膚敏感的成因及治療
http://hk.88db.com/hk/Services/Post_Detail.page/pe...
*這是有關類固醇的介紹&說明(人用過量都不行了,更何況動物...)
http://ades.tmu.edu.tw/English/qna/faq/steroid_use...

2007-09-24 18:57:01 補充:
我們家小雪吃耐吉斯素食,平時獎勵才有其他葷食零食&飼料
且是極少量
平時居家護理是多洗澡,洗毛精以純天然圍為主,或是溫冷水沖洗而已,吹乾也是以溫冷風,降低搔癢。
Edward Lewis avatar
By Edward Lewis
at 2007-09-24T19:34
吃藥真的比打針好
別太迷信打針了
其他上面前輩都說了.........
Eartha avatar
By Eartha
at 2007-09-24T11:17
類固醇 嗯 別太緊張 很多的疾病 是會需要用到類固醇的 這不只在獸醫 人醫也很常用到
所有的藥物都有一些的副作用跟安全禁忌 但是很多人容易對於一些有過負面新聞的東西特別有反應 我想 類固醇就是其中一種吧 但是仔細的分析在這些負面報導背後的真相 最最最大的問題 是用的人 用的量 用的方法而不是藥本身有問題 可有人報導過它治好了多少的病人問題? 可有人說過啥疾病一定需要這樣的東西? 從最近的瘦體素事件 到所謂的毒鰻魚 毒螃蟹 不論新聞是否是真實 錯的 是用的人用的方法用的時機 而不是藥物本身 所以 類固醇對狗兒來說 有需要就是仙丹 沒有需要 自然就是毒 從你所說的狀況來說 獸醫師給藥的方向應該沒有大問題 類固醇是可以解決一些這一方面的狀況 但是劑量方面則不好推論 畢竟不同的錠劑有不同的含藥量 而且它也在劑量上做了調整避免一些副作用的出現 所以 我相信你家的獸醫師有很全盤的考量 請安心嘍 還是一句話 獸醫師是人不是神 生病就一定會有病程 不可能馬上有效的拉
Quintina avatar
By Quintina
at 2007-09-23T22:18
如果對這個醫生有疑慮就換家看
如果醫了好久都不好 這一定要換一家看
這是經驗之談
因為醫生也是會誤診的
2007-09-21 16:37:52 補充:
醫了半天 結果是另外一種毛病
當然怎麼醫都醫不好
有的醫生又怕你跑掉 不敢跟你講 他誤診
不然就是反覆的復發
一般來講 在台灣看皮膚看耳朵 都是醫生在做實驗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
反正吃來吃去 總是有一種藥會吃好吧
打針的話 一般都是類固醇 消炎藥 (這是為什麼你家狗打針看起來好像有改善 但其實只是止癢的)
其實吃藥也都是抗生素之類的東西
還有抗生素吃久了 也都是會有抗藥性的

這算是類固醇惹的禍嗎?

Mason avatar
By Mason
at 2007-09-19T00:00
我前一陣子出去玩被蚊蟲叮的很慘大概被叮了四五十個包吧!
然後我就去看醫生他它了我兩支針,後來也有開藥給我吃,
然後還有開藥給我抹傷口 ...

我的症狀已經完全好了,可自行減藥嘛?

Mason avatar
By Mason
at 2007-08-13T00:00
我有類風濕關節炎
但病情已經穩定下來有一段時間
可是醫生還是開給我很多止痛劑
我每天服用的藥有
-----------------------------------
ARAYA 艾炎� ...

重症肌無力之飲食

Bethany avatar
By Bethany
at 2007-08-08T00:00
1.重症肌無力(MG)病人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嗎?
2.我知道MG可以用類固醇治療,那請問用類固醇會造成"低血鉀、低血鈣、高血糖"嗎?  
3.續 ...

長期使用類固醇,強制不使用引起體重急遽下降的原因?

Hedda avatar
By Hedda
at 2007-07-26T00:00
長期使用類固醇,強制忍耐不使用卻引起體重急遽下降的原因?
會引發身體其它何種的併發症嗎?
已經過了一段時間,身體還是容易感到疲累,一天會 ...

Fluocinonide類固醇外敷藥膏之副作用

Oscar avatar
By Oscar
at 2007-07-09T00:00
我是白斑患者,我有用Fluocinonide類固醇外敷藥膏大約10個月了,我想了解用這種藥有什麼副作用。〈因為類固醇長時間用對身體不好,有些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