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還少丹、打老兒丸、濟生腎氣丸的問題 - 中藥材

Hedwig avatar
By Hedwig
at 2012-10-07T00:00

Table of Contents

1.還少丹跟打老兒丸有什麼不同?
2.有些打老兒丸的配方有山藥、川續斷、茯神這三種藥材有些卻沒有這三種藥材,請問是應該要有這三種還是不要?
3.大棗、甘草這兩種中藥書上寫可以解其它中藥的毒。那麼還少丹跟打老兒丸應該要加這兩種中藥材進去嗎?若是要,請問要加多少?
4.若要長期保健是要吃還少丹還是打老兒丸?
5.這兩種藥若不製成藥丸,可以抓這兩種藥需要的中藥材回家煮水藥吃嗎?
6.這兩種藥真的平補不傷身嗎?長期吃會吃出問題嗎?
7.中醫師有開科學中藥的濟生腎氣丸給我吃,但是我可以自己去中藥房抓濟生腎氣丸的中藥材回家自己煮水藥嗎?
8.煉蜜為丸。請問自己要製成藥丸,要怎麼做?有大大願意教我嗎?
9.有大大願意提供還少丹跟打老兒丸的配方嗎?
已更新項目:
感謝二位大大的回答
我之所以會想要自己做藥丸是因為我怕藥房會偷工減料,因為我看不到過程。吃大藥廠做的中藥我也沒看到製造過程也不是很放心
最透明的方式就是自己去中藥房抓藥,這是唯一辦法。就差在不認識中藥,怕藥房魚目混珠拿相似的藥材給我,或者是劣質的
不知二位大大有沒有認識北部可以值得信任的藥房?
若二位大大願意教我,當真是感激萬分!
2 個已更新項目:
世間路大大您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專門製作藥丸的機器,請問一台差不多要多少。因為網路上沒寫
有這台機器就可以做藥丸了嗎?還是需要別的機器呢?

All Comments

Una avatar
By Una
at 2012-10-07T04:12
大大您好
第一第二題:
【主治】 治脾腎虛寒,血氣羸乏,不思飲食,發熱盜汗,遺精白濁,肌體瘦弱,牙齒浮痛等證(1)。 腎為先天之根本,脾為後天之根本,二本有傷,則見上項諸證,故未老而先衰,二本既固,則老可還少矣。【組成】 熟地黃 二兩 山藥、牛膝 酒浸 枸杞 酒浸兩半 山茱肉、茯苓 乳拌 杜仲 薑汁炒斷絲 遠志 去心 五味子 炒 楮實 酒蒸 小茴香 炒 巴戟天 酒浸 肉蓯蓉 酒浸一兩 石菖蒲 五錢
加棗肉蜜丸,鹽湯或酒下。 【方義】 此手足少陰足太陰藥也。兩腎中間有命火,乃先天之真陽,人之日用云為,皆此火也。此火衰微,則無以薰蒸脾胃,飲食減少,而精氣日衰矣。蓯蓉巴戟,能入腎經血分,茴香能入腎經氣分,同補命門相火之不足,火旺則土強而脾能健運矣。熟地枸杞,補水之藥,水足則有以濟火,而不亢不害矣。杜仲牛膝,補腰膝以助腎,茯苓山藥,滲溼熱以助脾,山茱五味,生肺液而固精,遠志菖蒲,通心氣以交腎(1),大棗補氣益血,潤肺強脾,楮實助陽補虛,充肌壯骨,此水火平調,脾腎交補之劑也。 遺精白濁,由于心腎不交。【附方】 一方茯苓換茯神,加川續斷,名打老兒丸。〔 婦人年過百歲,打其老兒子,不肯服此丸。〕 丹溪去楮實,更名滋陰大補丸。〔此陰陽平補之劑,而曰滋陰者,腎為陰臟也。〕.......................................................................................
既然是古方,那麼其實大大不用費心去想配方
因為古方除非您很有想法
否則就照原方製作就可以啦!!
方劑是理法方藥的機裡組成,包含了君臣左使
通常大棗,甘草屬於"使"
也就是調和諸藥所使用
這帖方式使用棗肉秘製成丸,所以裡面是有大棗的
大棗補脾胃之藥,所以加上大棗就是調和諸藥且固戶脾胃了
並不是就算有有毒藥藥品,加上甘草大棗都可以解決的意思唷~
藥品是不是可以長期服用,這都要詢問幫你把脈的醫生唷~
因為皆是補腎藥,也有腎陰腎陽之分
所以長期吃若是不對症,那樣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唷~
醫生都已經開科學中藥給你吃
其實沒有必要再吃重複的了
一般來說,水藥會比科學中藥起效快
科學中藥會比較方便
製作藥丸
這是個很複雜的過程
藥品挑選,曝曬,烘乾,曝曬,打粉,過篩,加蜜,揉成團,在製作成丸
是個複雜的過程
建議可以委託有代客製葯丸的中藥行
不過其實您的這個環少丹不是很少見的中藥
像是港香蘭藥廠就有傳統科學制劑(丸)
一罐也就1000左又也不是很貴
而且是大藥廠,更直得放心!!!
大大您這個是古方
不用特地尋找秘方或者配方
因為古書都有記載啦!!!
希望可以幫到您
http://tw.myblog.yahoo.com/ycc-0326/
我蒐集滿多固有成方
不過是沒有還少丹啦
2012-10-08 12:15:51 補充:
大大您好
其實這帖藥方
沒有什麼貴重的藥材
實在沒有必要魚目混珠
北部的話可能要找迪化街附近
看看有沒有幫您製作的
自己作藥丸唷
有點複雜說
可能您直接找中藥房現場去問方便一些
Elma avatar
By Elma
at 2012-10-11T04:57
大致而言,還少丹與打老兒丸,其功效相同,皆溫補脾腎,虛寒體質者宜之。而打老兒丸以茯神換茯苓,增加續斷,有加強安神,及壯腰膝之作用。
至於山藥二方都有,川續斷、茯神打老兒丸才有,古方用要皆有其精神存在,若沿用古方,ㄧ定要用。除非您的體質特殊,而且您自己有能力加減。
大棗、甘草不但解毒而且調和諸藥,二方都有大棗,而無甘草,是以棗肉和蜜為丸。
長期保健若有需要看需求二方皆可
丸者緩也,就是要針對慢性病,長時間調養,不宜過急,還是丸劑恰當。
二方皆溫補脾腎,雖曰平補,仍偏補陽,若陰虛火旺者當酌量使用之。
濟生腎氣丸,主要針對腎陽虛兼水氣,或小便不利、或喘,若您的病情需要,科學中藥與水藥看您方便都可。
原方是棗肉和蜜為丸,今皆蜜丸,製法細節很多,非ㄧ憱可成,要教有點難。
還少丹組成:熟地二兩、山藥、牛膝、枸杞子各ㄧ兩半、山茱萸、茯苓、杜仲、遠志、五味子、楮實、小茴香、肉從蓉、巴戟天各ㄧ兩、石菖浦五錢
打老兒丸組成:熟地二兩、山藥、牛膝、枸杞子各ㄧ兩半、山茱萸、杜仲、遠志、五味子、楮實、小茴香、肉從蓉、巴戟天、茯神、川續斷各ㄧ兩、石菖浦五錢

養身茶改善痔瘡

Daniel avatar
By Daniel
at 2012-09-15T00:00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養身茶可以改善痔瘡,是由數十種中藥材結合的,如果長期喝真的可以改善痔瘡嗎?
我記得的中藥材有甘草、黨蔘、五味子、半枝 ...

關於治皮膚病中藥方子

Susan avatar
By Susan
at 2012-08-16T00:00
最近得了許多的皮膚病,有濕疹、汗皰疹等等。然後目前看了2次中醫,兩次的藥方都有不同。想了解看看藥方的療效。
第一次:消風散 3g
...

如果青木瓜燉中藥材是否可吃

Mia avatar
By Mia
at 2012-08-09T00:00
我前幾天買的青木瓜燉湯裡頭有加中藥內有紅棗枸杞老薑豆皮與紅蘿菠這樣是不是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請各位幫我解答~謝謝

請問一些中藥材的價格?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12-06-25T00:00
順天堂的 知柏地黃丸~ 精鎖固精丸 ~ 附子 ~ 這3種是不是在有標榜順天堂的中藥店 都會有的呢? 價格大約是在?
菟絲子~淫羊藿~肉桂~龜板~鎖陽~巴戟天~� ...

可沖茶入浴的中藥材

Emily avatar
By Emily
at 2012-06-15T00:00
可以告訴我可沖茶或入浴的中藥材嗎??

我還需要知道功效和用法。
越多越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