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藥川七和野菜川七是一樣的東西嗎? - 田七

Zenobia avatar
By Zenobia
at 2011-09-11T00:00

Table of Contents

請問中藥川七和野菜川七是一樣的東西嗎?
如果不一樣各自的功效是什麼?有照片嗎?
已更新項目:
非常感謝冬邪大師的解惑' 內容實在詳細精采' 我也有看過照片了' 謝謝你!
可否再請問中藥田七價位如何?
Tags: 田七

All Comments

Quanna avatar
By Quanna
at 2011-09-11T06:20
版大您好後學整理如下 餐廳或家裡拿來入菜的川七,真正的名字其實是藤三七,它是一種落葵科的植物,食用部位為這種蔓藤類植物的葉子,最常見的料理方式就是跟薑絲、麻油快炒。 中藥材三七也有人喊它川七,或是參三七、田三七等,具有活血、止血及消腫止痛的功效,是使用久遠、如假包換的中藥材,在治療跌打損傷、挫傷甚至是出血性中風時都常使用。 不少人誤以為川七就中藥材裡俗稱川七的「三七」,事實上,兩者是「同名異物」,在以訛傳訛的情況下,前者的食療效果有待更多研究證實,後者才是真正的中藥材。 川七、三七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植物。藥用的三七是五加科,入藥的部位也不是葉子,而是根、莖,最特別的是,這藥材有「雙方作用」,若有淤血,這藥材可以用來散淤,出血時則能用來凝血。而雲南白藥的主成分,就是三七。 有民眾相信拿來當菜用的川七有活血化淤功效,有可能是跟中藥材三七搞混了。 入藥的川七,正確名稱應是藤三七,或稱三七,屬落葵科,與醫界研究原產於大陸四川、也稱川七,但屬五加皮科的三七大大有別。 民眾一般多取藤三七的葉子食用,而研究用的川七是取其根部,因藤三七莖部所長出的珠芽,與三七根部酷似,所以極易混浠。 大陸文獻記載,藤三七與三七同具消腫散瘀、活血止痛之效,也很可能是穿鑿附會之說。 光食用植物本身,能否發揮療效,應持保留態度。有心臟、糖尿病等宿疾的慢性病患,雖吃多無妨,但不應據此放棄醫療,以免惡化。 提供大大參考
以醫師囑咐為主
有詞不達意的地方
請見諒 如作答中有錯誤,請大家不吝指教。
請體諒回答者的用心,懇請勿將題目刪除。在此感謝熱心贊助與投票的知識好友們
2011-09-12 13:07:23 補充:
川七/三七
【別名】山漆,金不換,田七。
【產地】產雲南一帶,山野自生,庭園亦可栽植,莖高二三尺,根作團塊。
【性味】味甘微苦,性溫,無毒。
【炮製】精選〔雲南〕文山地道原料,加工切片。川七粉採用恆溫研磨成細末,避免成份流失,高溫易傷品質。
【等級】川七粒〔100頭〕。
【主治】為散瘀定痛要藥,散一切惡血,保一切新血,治血瘀成腫成痛,外敷消腫止血。
【用量】八分至一錢半。
【禁忌】無。
http://123.204.186.47/a.cs/data/Image13.html ....圖片
2011-09-15 21:45:04 補充:
三七又名田七 Panax notoginseng(Bunk) F.H.Chen 原五加科人蔘屬植物。三七起源於二億五千萬年前的第三紀,是中國特有種,原產於雲南和廣西交界地質的南亞熱帶山地常綠闊葉林中,為林下陰生草本植物。其中以雲南省文山州所產的品質最優,現以科學高效能液象層吸儀(HPLC)鑑定,其採收品質最好的月份為每年秋季九月到十月。本品以夏、秋採者,充實飽滿,品質較佳,稱為"春七";冬採者,形瘦皺縮,質量較差,稱為"冬七"。三七為貴重藥品,各地混稱三七者品種繁多,同名異物品種如下:在台灣常被拿來烹煮炒菜用的川七誤用為三七,實為落葵科的落葵,俗稱川七 Basella rubra;
2011-09-15 21:45:59 補充:
菊葉三七(菊科,Gynura segetum (Lour.) Merr.);景天三七(景天科,Sedum aizoon L.);落地生根(景天科,Kalanchoe pinnat(Lan));以及雞爪三七,又名伽蘭菜(景天科,Kalanchoe laciniata);竹節蔘,又名竹節三七(五加科,Panax japonicum C. A. Mey.)。
2011-09-15 21:46:06 補充:
然以五加科三七為藥材中之正品,療效最佳。三七應用的歷史從趙家真編撰的【仙傳外科祕方集】,算起已有600年,是一種品質十分穩定的藥食同源的植物。根據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三七【甘微苦,溫,無毒。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傷,跌撲杖瘡,血出不止者,嚼爛塗,或為末摻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經水不止,產後惡血不下,血運,血痛,赤目,癰腫,虎咬,蛇傷諸病】
2011-09-16 10:44:09 補充:
中藥田七
售價漲好幾倍
一斤
三四千不等

我想要請問減肥中藥的份量

John avatar
By John
at 2011-08-12T00:00
我想要去中藥行抓減肥的藥
可是我只知道要才有以下這幾種
仙楂、田七、茶葉、郁里仁、桔紅、黃岑、赤小豆
可是我不知道各個份量是多少

這些中藥怎麼配成一帖處方籤?

Kama avatar
By Kama
at 2011-07-09T00:00

因為每天工作所以想要去中藥行抓中藥來抗疲勞
在這之前有先上網爬了文
"人參、黃耆、刺五加、麥冬、田七、紅景天、茵陳、黨蔘、地骨皮� ...

三重蘆洲..中醫診所吃藥減肥..

Edith avatar
By Edith
at 2010-10-17T00:00
我想去看中醫..
吃藥減肥..
在網路上爬文 =ˇ=
都看不到有人介紹單純吃藥而已..
幾乎都看到埋線=ˇ=
請大家幫幫忙!!
要有用的中醫診所唷!!< ...

請問中藥田七與云苓和石斛合用問題?

Mason avatar
By Mason
at 2010-08-10T00:00
聴香港一家中藥行推薦將田七、云苓、山斛3種藥材混合磨粉食用,可治療身體溼氣過重及身體過累等,不知是否真如所言,想請教大家幫忙解答。

有關中藥的作用與時效性

Jacob avatar
By Jacob
at 2007-12-17T00:00
請問有誰知道中藥的and#34;田七and#34;有什麼做用?另外,一般來說,中藥磨成粉後,可存放多久?多久以內要食用完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