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湯用的”赤小豆”要去哪裡買? - 赤小豆

Olive avatar
By Olive
at 2008-04-28T00:00

Table of Contents

如標題↑
請問褒湯用的""赤小豆""
到底要去哪裡買呢??
(我媽媽要我來問)

All Comments

Victoria avatar
By Victoria
at 2008-05-01T00:24
答案:是到中藥店買。
註:如果您是要吃利水、水腫方面一定要買小顆的才是【赤小豆】才有藥用,大顆的就是我們一般吃的【紅豆】是比較降火解毒,是不一樣的喔。
赤小豆
[別名]
紅小豆
[概述]
紅小豆,又叫赤小豆、赤豆、飯豆,可作糧食,也可作小食品(製豆沙餡、小豆粥等),食用和藥用價值都比較高。據史料記載,我國紅小豆種植已有2000多年歷史。秦漢時期的中藥學書《神農本草經》中,已有關於紅小豆的藥用記載。而在公元6世紀的《齊民要術》一書中,則已有關於紅小豆栽培管理等一整套論述。食用上主要用做豆沙、中西糕點及各種小食品。
[性味]
甘,酸,平。歸脾、心、小腸經。
[功能]
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
[主治]
治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癰腫。
[用法用量]
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營養成分]
水分9.0克、蛋白質21.7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60.7克、熱量337千卡、粗纖維4.6克、灰分3.2克、鈣76毫克、磷386毫克、鐵4.5毫克、胡蘿蔔素0毫克、硫胺素0.43毫克、核黃素0.16毫克、菸鹼酸2.1毫克、抗壞血酸0毫克。
[營養分析]
紅小豆性甘、酸、平,富含蛋白質、澱粉、鈣、B族維生素,鐵、磷含量也較高,能清熱毒,放惡血,除煩滿,通氣,健脾胃。常用於治療一切癰疽腫毒。《本草經》中說紅小豆可"下水腫,排癰腫濃血"。李時珍把紅小豆稱為"心之谷,,因紅小豆中含有一種皂草苷物質,具有通便、利尿、消腫之功能,對於心臟病或腎臟病患者大有補益。《本草綱目》一書中就有記載,宋仁宗在東宮時,患了痄腮。道士贊寧取紅小豆70粒,搗爛為末,敷患處而愈。現代醫學認為,紅小豆可用於治療心臟性和腎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病浮腫和外用於瘡毒等症,因其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等病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食用驗方]

1. 產婦乳汁少:用紅小豆100克煮粥服用。或以紅小豆250克煮湯,去豆飲湯,連用3~5日,即可見效。
2. 貪血面目浮腫、腎炎水腫:紅小豆250克煮湯服用,連服數日。夏季可將豆湯冰鎮服之。
3. 腳氣水腫:紅小豆125克、冬瓜250克,同煮湯,飲之。
4. 痄腮:將紅小豆搗碎研成末,用雞蛋清或醋調之敷於患處。
5. 妊娠水腫:紅小豆100克,鯽魚250克,加水用旺火燉爛服之,5~7天即可見效。
6. 痔瘡下血:紅小豆500克,加入醋1000毫升同煮。豆熟後撈出曬乾,將乾豆浸入剩下的醋中,再撈出曬乾….如此反復,直至將醋吸盡。最後將乾豆搗碎研末,用黃酒送服,每次3克,每日3次。
7. 麻疹:取紅小豆、綠豆、黑豆及甘草各等份,先將三豆一並煮熟,撈出曬乾。與適量甘草共研為細末,開水沖服。1歲童每服3克、2歲每服6克、3歲每服9克,每日3次,連服1周,對麻疹有預防作用。
[附注]

1. 據經驗藥用紅小豆以豆粒硬小、外皮赤褐色者為好。大而鮮紅者治病效力較低。
2. 一種紅豆(又名相思豆、雞母珠、雞骨草豆),與赤小豆外形相似,但前者外觀為半粒紅(色澤為大紅)、半粒黑(或有黑斑),含有毒蛋白,不可內服;赤小豆為全粒紅(色澤偏於紫紅),可食,切勿將紅豆當紅小豆誤用。

參考資料:好元氣健康廣場
George avatar
By George
at 2008-04-30T11:26
到我這買,可宅配,赤小豆屬中藥材,請至合格中藥房購買
https://m.facebook.com/nacy4689259/
Joe avatar
By Joe
at 2008-05-01T15:51
去中藥店,其實赤小豆就是紅豆阿,雜貨店也有啊
功能]
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
[主治]
治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癰腫。
[用法用量]
10~20公克/日

請問中藥達人我有一帖藥方...但是字跡模糊

Blanche avatar
By Blanche
at 2007-12-10T00:00
我有一帖藥方...但是字跡模糊
1.想請問各藥材的功用
2.這帖藥方總加起來是吃什麼病的
括號為不確定或完全無法辨認處
3.有個藥材為三字中間� ...

有人吃過中藥減肥的草本膠囊嗎?

Oscar avatar
By Oscar
at 2007-08-23T00:00
現在在吃一種中藥的減肥膠囊
成份有仙楂、茶葉、桔紅、決明子、赤小豆、黃芩
吃了2個月瘦了快6公斤,現在快吃完了可是卻找不到
當初介紹我 ...

仙楂.田七.茶葉.郁里仁.桔紅.黃芩中藥詢問~超急

Rebecca avatar
By Rebecca
at 2006-06-15T00:00
仙楂. 田七. 茶葉. 郁里仁. 桔紅. 黃芩. 赤小豆.的減肥藥要去哪買~急
已更新項目:
跟草本膠囊有什ㄇ不依樣= =

如何煮開中藥中的”赤小豆”

Ula avatar
By Ula
at 2006-03-11T00:00
最近我家有在煮赤小豆的解毒湯,不過煮了都煮不開,知道的人麻煩請解答,例如:至少要煮幾個小時之類的

問一帖中藥是吃幹啥用的?

Ursula avatar
By Ursula
at 2006-01-17T00:00
最近看到家裡親人在吃中藥..
每次問她是不是生病了她都不說..
因為有點擔心所以拿她的藥單上來問..
希望有懂中藥或中醫的大大能替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