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真的有毒嗎? - 南杏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05-05-16T00:00

Table of Contents

杏仁有分南杏&北杏,可是聽說杏仁茶不可以每天喝,說杏仁有毒,是真的嗎?
不能每天喝的是南杏還是北杏,或者兩種杏仁都有毒不可以每天喝呢?

All Comments

Joseph avatar
By Joseph
at 2005-05-17T00:21
大量服食杏仁會產生中毒症狀,應小心食用。 杏 【性味】甘酸、微溫、冷利、有小毒。 【成分】糖類,維生素,無機鹽。 蛋白質、粗脂肪、糖類,磷、鐵、鉀等無機鹽類及多種維生素。 【功效】入肝、心、胃經。止渴生津,消熱去毒。 【主治】風寒肺病,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清熱解毒。 【附注】孕婦忌食。 生杏多食易傷筋骨,動宿痰,生痰熱;小兒多食易生膈熱瘡癰。 杏仁為常用中藥,有止咳定喘、潤腸通便的功效。 杏仁分苦、甜兩種,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于滋養,多用於虛咳或老人咳嗽;苦杏仁治實症咳嗽。 民間用杏仁、綠豆粳米磨成漿,加白糖煮熟飲,為夏天解暑、清熱潤肺的清涼飲料,名曰“杏仁茶”。www.fushantang.com/3000/3100/3109.html - 82k -毒性中藥︰中藥裡如砒石、馬錢子、洋金花是一般所知有毒藥物,要慎用,但有些並非大毒中藥,若用量過多也可中毒,如苦杏仁由於可產生氫氰酸這樣劇毒物質,若成人服50~60個,小兒服7~10個,便可危及生命。又如黃藥子常用於治療甲狀腺病,若超過30G,就可能對肝臟產生毒性,出現黃疸與肝功能損害。 參考資料
www.sotcm.com/zhongyao.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