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降心火/腦火的藥方? - 藥物,藥學討論

Mia avatar
By Mia
at 2013-05-14T19:02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pipiboy1980 (post-neo)》之銘言:
: 經常一段時間睡眠正常,又一段時間就會很難入眠(很難入睡.難有睡意,一睡就會狂睡)
: 去看的醫生除藥方外有施針灸(安眠穴.百會穴.四神衝)…每次躺在針灸床上很好睡。
: 藥方主要是龍骨柴胡牡蠣湯/酸棗仁湯為君 臣藥 搭配其他重鎮安神的藥 如代赭石 磁石(重鎮) 五味子 柏子仁 遠志 石菖蒲 夜交藤
: 偶用黃連 黃柏 黃梣(太苦吃幾次)
: 也用過龍膽瀉肝湯
: 後來覺得藥粉很噁心,改用天王補心丹 七寶美髯丹 自己買六味地黃丸(丸劑比較會吃)
: 粉劑就只剩下 珍珠母2g 夜交藤1.5g 酸棗仁2g 龍骨1.5g
: 偶爾吃醫生配給我的水藥(都是安神的藥材),以前效果顯著現在感覺沒那麼強。
: 失眠經常想到一些自己的事情,氣集結於心產生心火(腦火),依照醫生的說法是一方面重鎮安神,另一方面幫瀉虛火 和用補腎方來增加腎水滅心火(腦火)
: 還是覺得效果有限,想問有什麼藥材或藥方可以降心火(腦火)
: ps.醫生說中醫的心,不是指心臟而是腦。所以才會寫心火(腦火)
曾經吃過加味逍遙散+歸脾湯+酸棗仁湯
別人開給我吃的,說老實話可能只有1.2成效果
但是也看過人家吃加味逍遙+酸棗仁湯就能滿足的

後來念書自己試藥
覺得我失眠吃酸棗仁湯系列不怎麼愉快
精神很差眼睛很乾澀很想睡
滾半天怎樣就睡不著
吃桂龍牡湯也一樣糟糕
我是自己抓水藥煎來吃
後來給家人吃酸棗仁湯科中,淺眠又會心悸
我跟酸棗仁湯沒緣~

有一次不小心抓了水藥 柴胡 黃連 黃芩
就這三,劑量沒記,因為是用手抓一把就開始煮
藥湯苦到不行
沒想到真是神奇,躺下去就睡,睡起來完全不記得有作夢,精神飽滿!
平常的夢多到好像睡著就一直做夢到醒來
後來再吃也沒那麼有效了,一方面是太難吃的關係根本不想再吃 冏

有一陣子要吃炙甘草湯睡覺
過一陣子會沒效,要加天王補心丹
過一陣子沒效,治療自己咳嗽時發現百合固金湯也很好用!
吃下去狠滋陰!精神都被黏住很好入睡!起床也很困難,非常想睡覺XD


最近曾經開過比較有效的
黃連阿膠湯4柴胡疏肝3歸脾湯3加其他單味藥 脈浮細滑睡前東想西想
效果好像不錯
目前就到這裡

--

All Comments

Ula avatar
By Ula
at 2013-05-15T11:47
我跟你一樣 對酸棗仁湯這東西無法反應

失眠,降心火/腦火的藥方?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13-05-14T05:14
經常一段時間睡眠正常,又一段時間就會很難入眠(很難入睡.難有睡意,一睡就會狂睡) 去看的醫生除藥方外有施針灸(安眠穴.百會穴.四神衝)…每次躺在針灸床上很好睡。 藥方主要是龍骨柴胡牡蠣湯/酸棗仁湯為君 臣藥 搭配其他重鎮安神的藥 如代赭石 磁石(重鎮) 五味子 柏子仁 遠志 石菖蒲 夜交藤 偶用黃連 ...

急.我的貓腎衰指數飆高..cre20.3bun123

Selena avatar
By Selena
at 2013-04-22T00:00
幫幫我~
我看了好多文章
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星期六驗血
星期天帶回家打皮下
星期一驗血..飆高
我看到文章說百合會使貓中毒
我� ...

子宮肌瘤的飲食

Hazel avatar
By Hazel
at 2013-03-23T00:00
請問中藥的〈百合蓮子湯〉適合有子宮肌肌瘤的人食用嗎?
白木耳可以吃嗎?

規律的間斷發燒

Megan avatar
By Megan
at 2013-03-13T01:28
※ 引述《Samlee (快上軌道!!)》之銘言: : 男 27歲 身高184 體重74 : 約五天前開始間斷性發燒 人在國外 留學生 : 主訴說明: : 無咳嗽 無鼻涕 無喉痛 : 約莫五日前因氣溫驟降而有受風寒的感覺 : 接下來數日間 每天幾乎以固定時間發燒 : 下午三點半 跟 深夜一點半 : 發燒時會 ...

規律的間斷發燒

James avatar
By James
at 2013-03-12T07:00
男 27歲 身高184 體重74 約五天前開始間斷性發燒 人在國外 留學生 主訴說明: 無咳嗽 無鼻涕 無喉痛 約莫五日前因氣溫驟降而有受風寒的感覺 接下來數日間 每天幾乎以固定時間發燒 下午三點半 跟 深夜一點半 發燒時會四肢無力且痠痛 早上因為都在睡覺所以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有發燒 發燒時體 ...